從種籽到油的最鮮純距離

 

細粒籽工房保持傳統製油工序,從日曬乾燥、篩選、焙炒、壓榨等過程,到最後只提取第一道冷壓油,每個步驟都仰賴人力,產量上雖然無法與現代食品工業抗衡,但以人力代替化學,並非生產的倒退,而是為了保留油該有的營養與風味,所堅持的一種自然回歸。

 

「細粒籽,落土開,拓葉又散枝;毋驚風,毋驚雨,也會出頭天。」

 

選擇這樣一件微小卻有力量的事,努力堅持;一點一滴,回歸初心,這是食用油溫柔的文藝復興。

 

 

化學製油法
化學製程:溶劑萃油→脫溶劑→脫膠→脫酸→水洗→脫色→脫臭
現代化製油工業,是先使用有機溶劑「正己烷」將由萃取出來,再運用高溫、高壓、漂白、除味、去膠質等方法,
把所謂的雜質去掉,而達到精純、可久放的目的。

物理製油 I -冷壓法
冷壓製程:日曬→篩選→相對低溫烘焙→冷壓
我們採用傳統物理冷壓製程,且將焙炒過程控制在相對低溫,不致破壞油質營養及天然抗氧化劑成分,亦沒有化學溶劑殘留的疑慮,裨益人體健康。
其優點是完整保留了具有生物活性和抗氧化能力的物質,唯冷壓法的殘油率較高,亦即榨油率較低。

物理製油II -螺旋榨油法
使用螺旋擠壓原理榨油,產能較高,惟須注意榨膛溫度,以免種子溫度過高焦化。

 

 

小量生產與五大堅持

 

●採接單制「小量生產」

每日手工限量生產、低溫慢焙、新鮮現榨,原料品質嚴格把關,流程透明,百分之百只提取第一道冷壓油,完全不經化學精製、不含添加物、不含一滴濫竽充數的油,可安心食用。

 

●非化學精製的製程

現代化製油工業,是先使用有機溶劑「正己烷」將由萃取出來,再運用高溫、高壓、漂白、除味、去膠質等方法,把所謂的雜質去掉,而達到精純、可久放的目的。

 

●堅持採用傳統冷壓製程,滴滴保留營養成分

我們採用傳統物理冷壓製程,且將焙炒過程控制在相對低溫,不致破壞油質營養及天然抗氧化劑成分,亦沒有化學溶劑殘留的疑慮,裨益人體健康。

 

→天然好油在這邊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