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糧署中區分署輔導保證責任台中市中都農業生產合作社,持續擴大推動國產雜糧產銷履歷驗證面積,並開發多樣化溯源雜糧產品,今天在台中市小田園大豐收農場舉辦成果發表暨新品上市記者會,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林靜儀上台致詞時也化身林醫師,強調大豆是很好的植物蛋白質來源,老人家不愛吃肉可以多補充。

農糧署中區分署指出,中都農業生產合作社與中部地區農友契作生產產銷履歷大豆,耕作面積已達120公頃,透過分級收購制度、栽培管理優化及策略行銷,生產出品質穩定、具高蛋白質的台灣大豆。本次委託國內優良食品加工業者製作,開發具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的可可豆奶、花生豆奶、醬油、蔭油等加工製品。

另外也與雲林北港宏昇芽菜共同合作,選用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育成的「台中1號」新品種大豆,推出全國唯一通過產銷履歷驗證非即食性豆芽菜產品,明年3月起將於全聯門市陸續上市。

「台中1號」有高蛋白及低脂肪特性,耐低溫、對病蟲害有較佳抗性,也較省肥料,生產豆芽菜發芽率高、口感好。林靜儀說,過去在立法院曾關心過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議題,全世界都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,能用最少的資源可以種出最有經濟價值的作物,是世界的趨勢,「台中1號」很有競爭力。

林靜儀也說,大豆也是很好的植物蛋白質來源,低膽固醇,蛋白質量大,年紀大肉吃不動沒關係,盡量補充豆類或豆製品,才不會肌肉流失,每天要有固定攝取量,對腸道健康也有好處。

前台中市長林佳龍也受邀出席,提到擔任市長時,為解決二期水稻休耕,配合農委會政策鼓勵種雜糧,市府也加碼4萬元,讓農民收益增加、農地活化利用、學童營養補充,來創造一舉三得。

林佳龍說,現在國際也因為受到疫情波及,國際的大豆市場及航運也受到影響 ,也這是這個「天時」讓農地的活化利用有「地利」,鼓勵農民來轉作雜糧,未來不只內需還可以外銷,吃在地、吃健康、吃當季,也讓年輕人投入農業,守護台灣土地。

 

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  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breakingnews/3771715

台灣新鮮貨在這兒  https://www.foodtastic.com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