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聿安是台灣第一批青農,曾獲農委會第一屆「全國百大青年農民」表揚,市面上看到的小包裝米,由他催生。他是中興大學農機博士,同學幾乎都是電子新貴,只有他真正投入第一線當起農夫。

他從祖父留給他9厘大的地種水稻開始,賺到錢就買機器,又種小麥,曾有大半年月收都破40萬元,讓他沾沾自喜,沒想到一次罕見連日大雨造成穗上發芽,等於白種一場,整年零收入。藉由實地耕作,馬聿安深入了解農民得面對的各種結構性問題,於是創立中都農業生產合作社,串聯北中南3百多位農友,如今契作面積超過160公頃,是國產雜糧隱形冠軍,他發揮了土博士才有的在地連結力。

台中大肚一大片遠看乾黃的農地,其實是結實纍纍的黃豆田。穿著吊帶褲的馬聿安正在跟產銷班經理說話,「還不能收割,擱再等一天更漂亮。」他的皮膚比產銷班經理黝黑,產銷班經理是退休老師,家裡有田,退休後就回來種田。這片是輪耕田,本來只種水稻,在馬聿安遊說溝通下,開始輪種黃豆。

 

 

開班教在地農 SOP種黃豆

 

2015年馬聿安成立了中都農業生產合作社,創造「參與式」契作法生產雜糧,白話講,就是不只跟農民買作物,而是一起種;他把耕種方式寫成SOP,印成手冊,教農民種出優質的產銷履歷作物,「一開始是用A4紙印,但很多農民阿伯年紀大看不清楚,現在都改用A3紙,字印很大。」又怕農民看不懂,還固定開課請農民來上,「我還發便當喔,但300多位農民只有120人來上,後來我改辦研習旅遊,大家就攜家帶眷都來了。」

參與一起種之外,馬聿安並設廠以科技方法幫農民處理採收後的流程。廠裡看起來龐大的整組機器,耗資近千萬,鎮日高分貝轟轟運作,這是他從3年前開始陸續拼裝到最近終於完成,可以自動乾燥並從黃豆的重量、顏色篩選,再於48小時內送至冷藏庫。

 

 

資料來源 https://reurl.cc/0xgL5x

在地新鮮貨 https://www.foodtastic.com.tw/